一個啟發教育者的故事

教育的主角,其實是孩子

某個夏天,我帶領著十二個學生到美術館參觀一個國際知名藝術家的作品展,其中有個展廳擺放著最受矚目的創作,我和學生們在這個展廳中停留了很久,畢竟欣賞這個作品實在是此行最重要的目的。解說者非常盡責的講解,我和學生們則是圍繞著作品,一邊津津有味的聽著講解,一邊端詳著這個鬼斧神工般的藝術作品… 可想而知,結束這個行程後,學生們需要交回此行的參觀心得報告。兩週後的一個星期一,當我看完所有學生的心得報告之後,對報告內容感到無比的驚訝與不解。當天放學後隨即帶著學生們的報告重返美術館的那個展廳,在那件作品前蹲下並換了幾個角度後,我恍然大悟!並且從此改變了教育視野。

學生們的「觀點」不同,他們有高有矮,視野及角度都不同,有的當時站在作品的前方,有些則是站在作品的後方。儘管解說者賣力的講解,學生們因為「觀點」不同,聽進腦中的東西就不同,寫出來的報告當然也就不會相同,或者根本沒有寫到重點。

每個學生有著不同的「觀點」,因為他們的身世背景不同,生活經驗、領悟能力也大大不同,教育工作者必須深刻瞭解這個差異,才能提供有效率的教學,給孩子最好的教育。這個故事啟發了教育者,也讓我們決心投入能從學生的「觀點」出發,為學員量身訂製的根基1對1教育事業。

專業教育團隊

教育首重根基,根基1對1為根基教育事業集團旗下一連鎖教育事業,以建構「根基教育工程」的慎重心態來達成根基教育的使命。根基教育自許為社會企業,用專業和熱情改變教育,改變人,改變世界。

創辦人 Jamie Chen 陳慧娟 博士

「孩子是一生的事業」,根基教育事業創辦人陳慧娟博士簡單的一句話,即說明了全部。從事教育工作逾二十年,陳博士深刻體認到,專業與熱情是從事教育工作的兩個必要條件,心存「待學生如親生」的教育工作者,必能不計得失的投入。

「最好的教育需要專業的管理」,豐厚的教學經歷之外,陳博士專精於人力資源管理及組織建造,曾任教於國內多所知名大學,著作繁多且多次獲獎,曾獲經濟部中小企業碩博士論文獎、全國碩士論文獎,以及獲選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會員。產業經歷上曾參與英國知名國際連鎖教育事業,也曾參與國內友達集團及大聯大集團等上市公司之管理顧問專案,績效斐然。 陳博士在教育與管理的雙領域中,兼具深厚的學理基礎與實務經驗,以果斷的執行力帶領著根基專業教師團隊深耕台灣教育事業。

創辦人 Cecilia Yu 尤歆儀 老師

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教師學院(Teachers College,Columbia University)在美國及世界教育發展上舉足輕重,尤其在十九世紀杜威等大師均在該校執教,並發表許多劃時代的論著,直至今日紐約哥大教師學院在教育界仍享有盛名。尤創辦人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師學院雙教育碩士,台灣大學畢業,旅居美國20年,曾任教於紐約地區學校,深刻瞭解美國教育發展近況。她認為未來的人才決定於今日的教育,但當未來的環境變化速度是百倍甚至千倍於現況時,現今的教育必須「翻轉」。可以預見的是思考力和創造力將取代分數,量身訂製的教育取代集體教育,傳統單向的教學模式翻轉成1對1的互動問答或小班級的腦力激盪活動。 尤創辦人熱愛教育並常年投入公益事業,她語帶詼諧地說:「翻轉不再是小丑的專利,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思考如何成功翻轉教育,才能讓孩子們游刃有餘地面對未來的任何可能!」憑藉著前瞻性的教育思維及為人父母的無比熱情,她帶領著專業教師團隊打造堅實永續的根基教育事業。

組織架構

根基教育工程,由台灣根基教育學會,根基教育事業有限公司及根基1對1補習班共同企畫執行,募集所有可能的資源投入 教育改革,人力上涵蓋教師、家長、學生、學者,場地上包括學習機構、住家、公共場域等任何可能的共享空間。

我們的願景

「根基共享教育計畫」致力保障「教」與「學」的雙方,都能擁有優質的教育環境和自我發展機會。

我們期許透過教育模式與結構的改變,讓「教」與「學」的雙方都能保有最大的熱情。讓有使命感的好老師,實現教育理念的三個核心,即課程教授 (內容:what),學習管理(技巧、概念:how),和信念建立(積極的學習態度、毅力、目標:why)。

協助學生建立穩固的學習根基與踏實的學習態度,進而提升往後各階段的學習成效,甚而將這股穩定踏實的力量帶入社會各階層。長遠而言,這個計畫期待啟動一個新的教育思維,透過共榮共享的機制,從社會各領域發揮影響力,引發結構性的改變,來達到「改變教育,改變人,改變世界」的終極目標。

我們的模式

B型組織模式:有別於「利潤」(Profit),B型組織的「B」代表的是「利益」(benefit), 意指組織不只考量經營者自身的利益,還會同時造福所有相關的人事物,像是教師、工作人員、學習者、社區和環境。B型組織除了為股東增加利潤,也要能增進其他利害關係人的利益。

台灣根基教育學會:

教育首重根基,「台灣根基教育學會」由一群教育工作者及關心教育發展人士發起組成。致力研究改善台灣教育的「教」與「學」,用專業和熱情解決教育問題,改變教育,改變人,改變世界。

改變世界不是靠少數人做很多,而是很多人都多做一點。特別是教育這種結構性的社會問題,更需要眾多有志教育工作者的齊心投入。台灣根基教育學會著眼學習者的教育問題,也著眼優秀教學者的職涯問題。發揮教學者的最大熱情,發現學習者的更大可能,是本學會矢志達成的目標。

教師認證制度

學經歷認證
專業認證

涵蓋筆試、口試及試教

無刑事紀錄認證